关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翻开当年的爱书,熟悉的字迹映入眼帘:“人最珍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人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该这样度过……〞心一下子跳动得剧烈了起来,仿佛又回到了当年。一个坚强的保尔又屹立在我们的面前。
保尔是一个苦孩子,他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受压迫受欺侮,处在饥饿和死亡线上。但是,他敢于向不公平的屈辱的社会地位挑战,敢于起来改善自己和劳苦群众的命运。他在朱赫等老一辈布尔什维克的教育帮助下,积极投身于保卫苏维埃政权的斗争。保尔一生的经历实际上是向不公正的命运挑战,向困难挑战,向自身的残疾和不幸挑战的过程。可是,一个人究竟能够承受多大的苦难和打击呢?一天之中冒着枪林弹雨向敌人发起17次冲锋,身患伤寒饿着肚子踩着冰冷刺骨的泥浆修路,从死神那里挣扎出来,躺在病榻中受尽伤痛的折磨。双目失明后,他回到家乡,只求能听见母亲的声音,然而亲爱的母亲却已化作了一堆黄土,即使是这样,直到最后,他还要把自己的经历经过升华之后变成精神财富献给人类:“人最珍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那么在临终之际,他能够自豪地说:我的整个生命和精力都奉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段名言曾经唤起几代人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去锤炼钢铁的意志,它是我们寻求人生价值的丰碑,是我们成长和追寻的路标。
也许有人会说,现在都什么年代了,保尔已经过时了,中国早已进入到改革的时期,与保尔相比,我们更了解比尔·盖茨,更欣赏他,甚至更崇拜他。还有人认为,保尔的意志说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想必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吧!书里讲了一位坚强,勇敢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很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老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自从认识水兵朱赫来以来,他的心被共产党吸引住了。经过几番曲折,他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共产党员。他出生入死,英勇杀敌。在战争中他也受了不少伤。最严重的一次就是被弹片击中头部,死里逃生。痊愈后,保尔没有忘记党,拿起新的武器,重返战斗队伍,开始了新的生活!
他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热爱祖国,在战场上,他被砍了好几刀都大难不死,为什么仍然是毅力。年轻的他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时机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毅力真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啊!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我的心好象在水里扔下了一块大石头,久久不能平静。我佩服保尔·柯察金那种勇敢,百折不挠的精神。讨厌故事里维可外多那种小贵族。保尔·柯察金的影子时时在我的脑子里浮现,鼓励我要像像他一样做一个坚强,勇敢的人。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生活中一点小小的困难没什么大不了,只要勇敢地去面对,等事情一过,你会觉察,原来自己是有毅力的。保尔·柯察金的精神,永远值得我学习。
实现理想并不是件容易之事。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由小事起步,努力锻炼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