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保尔激动不已,他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束缚已经解开,现在他又有了新的战斗武器,走向了新的一天。”
合上书本的最后一页,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一生坎坷的磨炼历程又在我的脑海中放映了一遍。有成功的喜悦,更有辛酸的眼泪,痛苦的挣扎……在经历过风风雨雨,蜿蜒曲折的人生之后,保尔以坚强的意志完完全全的蜕变了自己,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是前苏联重残盲人作家普斯特洛夫斯基的著作。此书是作者以亲身经历为素材创作的长篇小说。书中主要记叙了少年保尔的成长过程。他从一个带着“野劲”只会打架骂人的孩子转变成一名正义勇敢的红军战士,在他有生之年为解放事业奉献了他的所有力量。到了后来,保尔双目失明,双腿瘫痪,全身也只有右手能受大脑控制,但是他还是紧咬牙关,忍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顽强的挺了过来。当有人问他:“为了挣脱生命的枷锁,为了能够重新战斗,为了实现自身的价值,你是否尽最大努力了呢?保尔每次都坚定地回答:“我尽了最大的努力了!”
当一位英国记者问作者为什么以《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书名时,奥斯特洛夫斯基回答说:“钢是在与烈火和骤冷中铸造而成的。只有这样,它才坚硬,什么都不惧怕。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这样的斗争中,在艰苦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面前百折不挠。”
其实只要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你的身边会有许多“小保尔”,他们也在努力着,挥洒着汗水。记得有一次,我和朋友去舞蹈训练班上课,远远地就看见有一个身影,她一直反反复复地压腿、踢腿、练习劈叉。无数次的失败,无数次的跌倒,我们原以为她会放弃,可是出人意料的是她并没有被失败打垮信心,反而一次又一次更加卖力地尝试……
不久后老师带我们出去表演,最后压轴的节目便是芭蕾形体的技巧组合,它是由一个个高难度的动作而组成的,劈叉、下腰……优美的轻音乐伴随着优雅的舞姿,穿着白色舞裙的孩子们翩翩起舞,我偶然间注意到了那个熟悉的身影,是她!她竟然也在上面!最后是一个漂亮的竖叉,通过无数次的练习,那个女孩终于成功了!这就说明,努力是不会白费的,命运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只要你愿意,只要你肯付出努力,不可能也会变成可能!
在学习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不怕困难、刻苦钻研的精神;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勤奋进取和不怕挫折的精神;在劳动中,我们应该学习保尔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精神。
当我们失败时,应以保尔为榜样,分析原因,鼓起勇气,重新开始;当我们成功时,也应以保尔为榜样,谦虚礼让,再接再厉,争取做得更加的好。
虽然我们还是小学生,不用像保尔一样在腥风血雨中奋斗,但是我们也要学会在逆境中成长,在困难中学会蜕变与磨砺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让保尔的精神激励我们一路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