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书籍教给人知识,授予人道理,给人带来力量和动力!可见书是多么的重要!如果把浩瀚的书海比作繁星闪烁的星空,在我的眼中,《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定是最亮的那一颗!
这本书的作者是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它从保尔当学徒,到他救了水手朱赫来,再到走上革命之路,最后革命胜利后为祖国建设不顾一切地工作,书中的点点滴滴,字里行间,无一不体现出他的顽强的如钢铁般的意志力!成功地塑造了保尔·柯察金这一无产阶级的英雄印象。
书中的许多场景还历历在目!当朱赫来被押送兵押时,保尔·柯察金在筑路队修路时,大雪纷飞,寒风刺骨,寒冷的严冬,其他人都在家里烤火,乘客都穿着厚厚的大衣,却依旧挡不住寒冷,他还发了高烧,每走一步都感觉有东西猛刺胸口,疼痛难忍,浑身发冷,牙齿打颤,双眼昏黑,双腿打颤,但他仍然坚持着,一直到昏迷。他和那些弟兄们,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靴子都是破的,却仍在雪地里干活,没有一句怨言!他们都有着怎样常人无法想象的毅力啊!而我却身在福中不知福,在高科技发达的时代,有取暖袋、电热毯,却还是抱怨天公不作美。他们是日夜劳作,而我还能睡觉;他们是着装破旧,而我还有温暖的衣服!我竟是这样吃不得苦。他们的脚上、手上净是冻疮,还坚持干活。而我,蹭破了皮就哇哇地大哭。我敬佩保尔和他那些弟兄们,毅力是那样顽强,那样愿意服务他人,那样不屈不
饶,不怕困难!太让人惊叹了!
书中的一个细节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保尔已经历了三次起死回生,身体极其虚弱,却仍然坚持要为人民服务!他对阿基姆说:“阿基姆,难道你真的以为生活能把我逼到死角,把我压成一张薄饼吗?只要我的心脏还在跳动,就没有什么让我离开党,只有死亡才能让我离队。只要你记住这一点老兄!”。
这段话没有任何华丽的辞藻,也不少什么漂亮话!除了死,任何的一切都不能让他离开党!这样的誓言,这样的豪情壮志,只有保尔才说得出这样的话,才配有这样的情怀!保尔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以及他钢铁般的意志让我佩服得五体投地!这就是保尔,一个愿意为人民服务而牺牲自己的保尔!一个有着钢铁般意志的保尔!一个永远不被困难吓倒,反而勇往直前的保尔!
我们要学会无私奉献,要有所作为,而人的一生是不可能一帆风顺的,多多少少会遇到困难,有的人早已被困难吓倒,原地踏步,而有的会竭尽所有去克服,用钢铁般的意志去战胜,其实保尔就如春天里的一株小草!他在不断地努力,直到粉身碎骨,直到燃烧成灰!只要还有一点绿色,只要还能活下去,就决不放弃对希望的追随,对梦想的执着。
有一句话说得好:“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只有经历不断地磨难,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我们一定要向保尔·柯察金学习,决不被困难吓倒,奋勇向前!
毅力乃成功之本,是一种韧劲,一种积累。毅力的表现往往是一个人在挫折中所展示地惊人的一股力量,有了它,人们就不会向挫折和困难低头,更会坚强地去面对。这是我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最大的感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它生动地描写了一代工人阶级青年在苦难中诞生、在斗争中成长的过程;在风雨如磐的沙皇暴政下,在地主资本家、反动哥萨克、外国侵略者的重重压迫下,他们懂得了爱和恨,增长了知识,炼就了坚韧顽强的性格,在十月革命的风暴中,经过共产党的教育,百炼成刚,从自发的反抗者逐渐锻炼成了自觉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保尔的英雄主义是早期布尔什维克的理性真诚,个人价值和集体事业在观念上处于和谐状态。小说不仅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困境来塑造这位主人公,还通过激动人心的独白、发人深省的警句格言直抒这种赤诚情怀。
整部小说的主要价值,正在于塑造了保尔这样一个无产阶级革命英雄的典型形象。然而十九世纪英国的运动中,虽然早以出现了无产阶级文学的萌芽。但那主要是诗歌。至于其他的古典作家,他们对旧社会腐朽黑暗的揭露尽管非常深刻,但他们没有塑造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正面人物形象。保尔的出现,无论是形象的高大或形象的纯真质朴而言,都是一个新的高峰。
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后,我才领悟到:一个人的毅力对他的一生是有多大影响的。就说这本书中的主人公保尔吧,他的一生非常坎坷,然而他凭什么使自己继续活下去呢?是毅力。毅力给了他无穷的力量,上天也使他有了三次生命。像他这样,能在十几岁就立足杀场,英勇杀敌的动力是什么?是毅力!年轻的保尔后来疾病缠身,但他仍不停地忘我工作,有休假疗伤的机会他也不愿意放弃工作,这就是毅力的力量!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这是尼·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世界名著——《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中,令人久久不能平静的书中的一段文字。是啊,就像书中塑造的英雄人物——保尔·柯察金同志,这个令我听到就信心百倍,浑生充满力量的响亮的名字,一个以超人的毅力一次又一次从死神手里夺回自己的生命,却又置生死于度外,全身心投入到党和解放事业中去。虽然双目失明,不能在前线战斗,但他仍然不望在后方继续为解放事业而奋斗!他们为我们过上现在这种好日子打下了基础。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现在还不知道在哪里为地主们放牛、放马呢。这本书结合了尼·奥斯特洛夫斯基自己的亲生经历,真实、深刻地描绘了十月革命前后战火纷飞的乌克兰地区。直到现在,书中的保尔·柯察金同志的精神还支撑着数万名儿童、年轻人、中年人和老年人。来吧,让我们共同来认识他,了解他,学习他吧,让我们为和平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