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书心得
曾经,有这样一本书,伴我度过了一个空虚的暑假;曾经,有这样一个人,在我迷惘时为我指引方向;曾经,有这样一段传奇,激励着我迈向人生的最高点。
它,就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就是保尔·柯察金;她,就是奥斯特洛夫斯基不朽的一生。
——题记
我是不喜欢名著的人:我讨厌名著的一板一眼,腻烦名著的旁敲侧击,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它们给我们带来的各种各样的彷徨:读吧,没兴趣,消耗自己的脑力;不读呢,又会被说没有文学素养,无法应付考试。迫于各种各样的压力,我无奈地拿起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足重”的书,开始了“啃”书的过程。
似乎这本书真的不应该被称为“名著”吧:它没有生涩的语言,也没有耐人深思的暗示;它只是用平平淡淡的语言叙述一个又一个的故事,但正是这一个个的故事,共同构筑了一栋华丽的文学殿堂!
凡是喜欢《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让他谈谈原因,必有一条:保尔既是自己的榜样,也是自己的真实写照。就拿我们来说吧:保尔会在神甫的发面上撒烟末来报复神甫,我们又何尝不是通过违反一些纪律来表示对老师的不满呢?保尔小时不畏一切,敢在入侵者的统治下藏枪,我们又有谁不曾在父母眼皮子底下偷着乐呢?……这让叛逆的我看到了自己的身影,也使我对保尔的故事产生了兴趣。我不再“啃”书,开始了“嚼”书。
我慢慢地咀嚼着,享受着保尔的故事带来的短暂的激情,沉浸在预测情节的欢乐之中……不知不觉中,我爱上了了保尔,爱上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真正开始了“品”书的过程。
首先要品的便是保尔所受的教育。保尔受的是当时普遍存在的“吃人”的教育:只有是不是,没有为什么。当时的学校不允许学生提出异议,不允许学生“胡作非为”,这不经使我想到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我们抱怨学校减负明是暗非,抱怨老师婆婆妈妈,但我们是否想过,学校尽最大努力为我们创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老师为我们健康成长牺牲许多,还有那不厌其烦的教育,不厌其烦的解答……和保尔比起,我们是多么幸运,多么幸福。更多的,我们缺少的不是自由,而是一颗理解他人,感恩他人的心!所以,珍惜身边,珍惜美好的学生时代吧!
再就要品生命的意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生命的诠释堪称“最”,这也是全书中最精华、最成功的部分。“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的精力,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这是保尔在烈士陵墓前的感慨,也是让我以及很多人深有感触的一段话。谈起时间,我们都知道它宝贵,它一去不回,都知道要珍惜时间。但是,真正做到珍惜时间的又有多少人呢?我们也不是时常因为不能按时完成作业而懊悔自己在游戏上花费了太多的时间吗?好好读读这段话,更应该牢记下这段话!以保尔为首的老一辈人为我们的美好生活献出了太多太多,我们要珍惜一切的来之不易,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他们的也是我们的梦想!我们应该感谢这本书,她教给了我们一个人生真谛,她引领着多少人走向成功的殿堂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我们还怕什么呢?还有什么要怕的呢?勇敢的把自己投入烈火之中,让自己在苦难的百炼之中成为一块永不屈服,永不断裂的真钢吧!合上《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心中的激情仍然在澎湃:在当今崇尚物质的社会,我们每一个人都该读读这本书,听听保尔的故事,想想老一代的革命历程。如果我们能够懂得感恩前辈,感恩他人,或许,这个社会会少很多纠纷,少很多黑暗,一个“绿色社会”也就会接踵而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