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我叫山果》有感
前些日子,马定科老师在学校的关心下一代网站上推荐了一篇《我叫山果》的文章,我认真看过之后,感觉很心疼。
一个来自偏远地区的十四岁的小女孩,为了生活为了给生病的妈妈筹钱治病而背着一大筐山核桃去卖。乘坐火车的时候,遇到好心的阿婆帮她提背篓减轻重负,车厢里的好心人纷纷伸出援手帮忙买她的核桃,临下车时,阿婆赠给了她一套新衣服,几位农民工也塞给了小女孩几十元钱的暖暖心意。火车接着向前行驶,小女孩安静地伫立在地面,车厢里飘来小女孩的声音:“阿婆啊,你送我的衣服我先不穿,我要留着嫁人时穿,阿婆……我叫山果。”
这个小小的故事温暖了我们的心灵也深深触动了我们。
“贫穷并且善良着”,我想这该是大多数的人看这篇文章的感受吧!在我看来,小女孩的确太过于贫穷了,让同样身为女孩的我感到深深的担忧和哀伤。小女孩说出来一趟卖完山核桃再减去来回车费还剩下十五六块钱,十几块钱放在我们大多数普通人眼里也不过是一餐普通的饭吧;小女孩说出门带来两块干粮,其实就是红薯面饼子,但她却视若珍宝,卖核桃前吃一块,卖完核桃再吃一块,我想这样子大概勉强可以撑回家吧;小女孩说妈妈交代过十个核桃卖两角五分钱,不能再少了,天哪,这样上下一对比,小小的她该背上多少核桃才有一次出远门的资格呢!这深入骨髓的贫穷再一次地震撼了我,我开始忍不住为小女孩的未来担心!不知道在我们这正奔向全面小康的国家里还存在着多少这样穷苦的地区,还有多少这样被贫穷束缚的孩子!
山核桃有多重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小女孩背了十几里路又站了许久的火车有多么地累。十四岁,该是一个正在读初中的中学生吧!我不知道小女孩有没有条件读书,但我知道弱小的她必须帮父母分担生活的重量。我无法想象一个连汽车都不通的小山村是怎样的闭塞,所以也无法深切地体会小女孩的无知和无助。但小女孩的坚强却如一根针一样深深地扎进了我的心里,让我感悟生命的坚韧和担当。我为小女孩对妈妈的真情关爱和呵护而喝彩,为她不辞辛苦不怕遥远坚持卖核桃的精神而点赞,更为她小小年纪就承受生活压力的锻炼而流泪。小女孩的坚强来自生命内在的能量,更来自残酷而现实的生活。人与人之间是不能做比较的,但当您遇到生活的风雨侵袭时,我希望这个坚韧而执着的小女孩会给你爱的力量让你坚持着笑着走下去。
作为旁观者,我们觉得小女孩贫穷,我们认为她那样子的生活已经算是坚强而勇敢的楷模,但我不知道一直生活在其中的小女孩是怎么想的?她是否已经沉在这穷苦的生活中无法自拔?外界的善意救助毕竟只是一时的,帮不了小女孩度过一生。但小女孩接受好心人帮助时所流露出的真诚感恩情怀让我再一次为她的纯真而感动!尽管物质匮乏,但小女孩依然善良依然深深懂得感恩和珍惜这美好的生活,包括随之而来的苦难!小女孩不知道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谢,只是极其虔诚地站在下车地点看着火车远去,她眼中掩盖不住的闪闪泪花,她心中茁壮成长的美妙情感,都在这一刻因为陌生人的帮助而更加灿烂和美好!火车载着陌生的旅客前行,一个叫做山果的女孩却从此深深扎根在了我们每一个人的心中。
山果,我想大概小女孩的父母很希望小女孩就像那山间的红红小果子一样,耐得住寂寞和苦难,经得住风雨和烈日,不惧挫折不弃希望,永远善良而美好吧!我不曾认识山果,也并不了解她更多的生活状况,但山果对生活的乐观和执着、对妈妈的爱与责任、对生命的热爱和坚韧以及她对善良的感恩与珍惜都深深地拨动了我沉睡的心弦!如果真的可以,我真心希望每一个人都为我们社会的弱小者献一点儿心意,哪怕仅仅一个温暖的拥抱,一个真诚的微笑,也可以点亮他们灰暗的生活。真心地祝福社会上这样可爱又可怜的孩子越来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