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亲》是老舍为纪念母亲而写的。这是一部催人泪下的作品,也是她最好的散文杰作之一。
今天怀着极大的兴趣看了《我的母亲》。这篇散文主要讲述老舍早年丧父,是由她母亲一个人抚养长大的,与母亲有着深厚的感情。老舍母亲去世后,家人直到第二年她母亲生日前夕才让老舍知道。于是,他怀着一个失去母亲的儿子的心,向读者倾诉对母亲的爱、感激和怀念,写下了散文——《我的母亲》。
老舍老师用平实朴实的语言,用她对母亲真挚的爱来叙述母亲短暂的一生。他毫不犹豫地详细描述了这件事,突出了他母亲勤奋、善良、乐于助人和坚强意志等良好品质,以及他伟大无私的母爱。文章结尾是“心痛!心痛!”结束,却让读者落泪!眼泪!
与老舍对母亲的爱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流浪街头的老人。
老人在街上游荡,衣衫褴褛,头发凌乱,驼背,背着一个麻袋。夏天烈日炎炎,冬天寒风凛冽,他们翻遍又脏又臭的垃圾桶谋生。他们有的没有孩子,有的失去了孩子,有的被孩子抛弃。老人整天在街上闲逛,有时一天之内捡不到多少纸和罐头。他们可能饿了一整天,也可能一顿饭都没吃。有的孩子因贫困无力赡养老人,被迫抛弃老人;也有一些家里不穷,但又不想赡养老人,抛弃老人的老年子女。我觉得这些都不是原因,不管是家境贫寒还是不想赡养。他们应该善待父母。父母其实是想和孩子一起享受家庭幸福的!
我在报纸上看到一幅漫画。作者虽然只用了几笔,但影响深远。漫画的题目是《妈妈的印花布》,意思是:一位母亲用她最漂亮的印花布把孩子裹在怀里;孩子们长大后,让年迈的母亲裹着印花布离开家。母亲带着眼泪离开了家,浑身发抖。过去,母亲们用漂亮的印花布包裹孩子,把孩子打扮得漂漂亮亮。父母不求回报,只求孩子长大后对自己好;但是那个孩子残忍地赶走了他的母亲。孩子的良心是什么?你父母养你读书吃饭,你却抛弃了他们。本来全家人在家享受天伦之乐,老人却在街上。
头流浪,你还有人性吗?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你父母给了你生命。你应该一辈子孝敬父母。鸟儿能养活父母,更不用说我们人类了。我们应该好好孝敬父母!
这篇短文不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明白了以后一定要善待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