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只是为了一张薄薄的证书吗?我以前常常会这样问自己,但是现在,高中的生活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读书,而这个问题,也将就此终结。因为,我知道,读书是一生的事,根本不会因为自己的任何停留而做任何改变。恰恰的,我为我自己在高中阶段就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而感到庆幸,而这一切,源于我的宿友的一句话……她说:“我从来就不稀罕什么学位”,于是,真的,她就没有认真学习。当我亲口听到她的这一句话时,我只是感到疑惑:为什么她能在小小年纪就有勇气说出这句话?可能吧,我们的经历不一样,难道说,在她的价值观里,读书就永远只局限于一张飘渺的证书?不,当然不,在我们的人生中,读书还可以有着很多的用处。
当然,我热爱阅读,而且我从来没有把阅读当做一种负担,我感觉它就像是大自然赐予我的圣水,它让我追随它的脚步,每每我翻开一本好书,眼前就呈现出一幅不一样的画面,它是虚幻的,但却真实的,特别是在如今学习压力如此紧迫的情况下,更加需要读书来陶冶我们的心灵。读书带给我的,绝不仅是单纯的翻翻页数的那种“快感”,它让我清楚明白前方的路是什么,我还面临着多大的困难,还有,我该如何才能一直往前跑,跑到我想去的那个地方……每一位曾经经历过高三的学姐学长们,他们都有一个美丽而羞涩的梦,他们早早地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坚定的大学,并坚持不懈的朝着它前进。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需要他们辛苦去经营,如何去经营?答案就是阅读!大量的阅读量让他们很自然而然地就描绘出自己未来的蓝图,里面的一砖一瓦都是他们筑起的高墙,他们用读来的知识武装自己,让自己强大起来,以至于没有轻易被现实的坦克压倒。
每年高考出成绩时,经常听到一些学生在叹息:那个谁谁谁今年考上了哪间学校,他好高分啊,好羡慕!接着就是一副羡慕加嫉妒的表情。但是,谁也不知道这些高材生的背后有多少心酸的故事,他们把我们喝咖啡的时间用来阅读,把我们在床上剪指甲的时间用来阅读,把我们谈笑风生的时间用来阅读……他们学会利用一切边角时间,但是,他们绝对不仅是为了应付中国式高考,他们对阅读有着深挚的一份爱,是这份爱让他们试着去了解任何值得关注的话题。真的,我很佩服他们,因为这种日复一日的阅读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驾驭得到。相比那些整天跟其他人说:我看了哪些哪些书,对了,里面的情节怎么怎么样,超精彩呢!这些人真的有认真读过这本书吗?一个真正会读书的人,我相信绝对不会是夸夸而谈的人,他们绝对不会是唯书而实,唯文而真,他们会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为什么会这样,这样做的意图是什么,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等等一系列他们认为有疑问的问题,这,恰恰就是他们平时的阅读推动着他们去思考。
阅读影响着我们一生,我不会说什么阅读就是天,阅读就是地的大道理,我只知道,阅读于我就是我身体的一部分,没有了它我总觉得心里长了个洞。阅读使得我与别人交流顺畅,通俗的来说就是提升到了另外一个等级,你知道吗,那种感觉真的很不一样,尤其是在别人称赞你“哎呦,知识面挺广的嘛”时,你整个人都会有种热血沸腾的感觉。当然了,阅读并不仅是为了别人的一句称赞,更多的是为了提升自己,我一直跟我妹妹说,多读书总会有好处的,尽管它的优势并没有在现在显现出来,但,总有一天,我们会为当初那个懵懂初醒而奋力阅读的小孩感到自豪!读书不仅仅是为了一张证书,它更多地是一种证明,是一种对自己的证明!所以说,在你的床头柜上好好地摆上一本好书吧,你总会欣赏到落日熔金的美丽和氤氲迷人的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