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鼠小弟》读书心得15
《精灵鼠小弟》这本书是我五年级时最喜欢的课外读物之一,因为我被鼠小弟追求友谊的执着精神深深感动了。
这本书是美国作家E.B.怀特(1899到1985)所著的,被誉为“20世纪读者最多,最爱戴的童话”之一。这本书主要讲科特尔家的第二个孩子斯图尔特生下来只有两英寸高,可是这个鼠小弟心地善良,聪明伶俐,家里头除了那只名叫“野茉莉”的猫,没有人不喜欢他。斯图尔特最要好的朋友是寄居在他们家的小鸟——玛加洛,为了不让美丽的玛加洛受“野茉莉”的欺负,鼠小弟可真是鼓起了勇气,动足了脑筋,他们之间产生了深厚的友情。然而,春天来了,马加洛却不知是何原因不辞而别,飞到北方去了,这下可让斯图尔特伤心极了。为了曾经的朋友,斯图尔特发誓要把玛加洛找回来。然后,他便开着微型小汽车向北开去,踏上了寻友之路。一路上,鼠小弟历经千辛万苦,险情趣事层出不穷。
书中的鼠小弟机智、善良、可爱,给我们读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不管斯图尔特最后有没有找到玛加洛,他的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
这本书的结尾写得很棒,特别是结尾那句:“从现在开始我将一直往北走,直到我生命结束。”留给了读者无限的想象空间。人们或许认为鼠小弟在历经种种磨难之后,终于找到了玛加洛,玛加洛感动不已,两人发誓从此永不分离;也许鼠小弟在寻找过程中不幸遇难,让人心痛。但不管怎样,书中鼠小弟这种执着追求友谊的精神是多么令人感动啊!
我想,我们也应该像鼠小弟那样,做任何事都坚持不懈,勇往直前,永不言败,只有那样,才能实现我们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