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图尔特长得太小巧玲珑了爸爸妈妈常常看不到他的身影,天天提心吊胆,生怕他丢了。爸爸特意跟他做了一顶小红帽,戴上这顶帽子就很容易看到他了。这一天他看到妈妈在厨房做木薯布丁,马上赶到肚子饿了。当妈妈开冰箱拿东西时,斯图尔特呲溜一下就钻进冰箱里了。妈妈没有看到他,把冰箱门一关,这下糟糕了,他大声叫妈妈开开冰箱门,可是他的大声对别人来说,就像一只小蚊子的叫声,根本听不见。斯图尔特在冰箱里越待越冷,一直到快要冻僵了,妈妈再次开冰箱门时,才发现了他。结果他被冻感冒了,又发烧又咳嗽,足足病了两个星期。在这两个星期里,爸爸妈妈和哥哥无微不至地照顾斯图尔特,妈妈给他做好喝的汤,爸爸哥哥还陪他一起玩游戏,还给他做了一副弓箭和一双滑冰鞋,他高兴极了。
有一天妈妈在窗台上发现一只 小鸟,显然已经死了,但是妈妈还是把小鸟拿进屋,放在暖气管旁边。没想到小鸟过了一会儿可以扇动翅膀、睁开眼睛了。斯图尔特一家人都很高兴,他们很喜欢这只漂亮的鸟。他们给小鸟准备了睡觉的地方为他吃东西,给它喝水,小鸟好起来了,也活泼起来,高兴地啾啾叫着、跳来跳去,好奇地看着家里每一个地方和每一件东西。小鸟告诉斯图尔特它叫马加洛。斯图尔特听小鸟说嗓子疼,立马给它量体温,它们成了好朋友。他希望爸爸妈妈在家里给小鸟安排好住处,晚上睡觉时还特别操心小鸟睡不好,很注意听有没有什么动静打扰小鸟。后来发现了那只茉莉猫,被吓了一跳。虽然他的喉咙也疼,但是他还是勇敢地拿起爸爸给他做的弓箭,拉开弓射中了猫耳朵。茉莉猫疼得跳起来就逃掉了。他这才睡了个安稳觉。
就是因为爸爸妈妈和哥哥对人热心,那么爱斯图尔特 ,有爸爸妈妈的言传身教,斯图尔特才能像爸爸妈妈和哥哥一样善良,像特们一样他们一样对家人和朋友关心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