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灵鼠小弟》读书心得10
《精灵鼠小弟 》是E·B·怀特的第一本童话。书中的主人公是一个两英寸左右高,样子像老鼠,头戴灰帽子,手握一根小文明棍,名叫斯图尔特的小男孩。
这是一本写给孩子的关于成长的书,也是一本写给孩子的关于情感的书!
亲情
斯图尔特是利特耳尔家的第二个孩子。虽然全家都没想到会有一个像老鼠一样的孩子,可他们从没有想要抛弃过他。虽然每天都有很多意外发生,也从来没有一个人抱怨过。
全家都非常爱这个小家伙。爸爸用四个衣服夹子和一个香烟盒给他做了一张小床,妈妈给他做漂亮的衣服,哥哥乔治为了找到他拿着锤子和螺丝刀差一点把所有地板都撬起来,全家人甚至为了不让斯图尔特感到难受,将歌曲中所有有关“老鼠”的歌词都换成了“壁虎“。
而斯图尔特虽然个子小,却是全家的好帮手。他帮妈妈捡掉在排水管里的戒指,帮爸爸捡滚到椅子底下的乒乓球,帮哥哥乔治修琴键。
斯图尔特也非常爱自己的家人,就在他决定离开家去寻找自己的朋友后,他还特意带走了妈妈的一根头发。
利特尔家一个让人感到快乐的地方,也是一个让人感受到爱的地方。这样的地方,才能培养出像斯图尔特一样心地善良,勇敢,自信,乐观的孩子。
友情
小鸟玛加洛是一只漂亮的小雌鸟,因一次意外被利特尔太太救回了家。也因此和斯图尔特成为了好朋友。
斯图尔特非常喜欢玛加洛,两个人不只是好朋友,还是彼此的救命恩人。斯图尔特拖着生病的身体,打败了要伤害玛加洛的猫咪,而玛加洛则救下了差点死在垃圾车里的斯图尔特。
玛加洛很喜欢利特尔一家,她也很愿意和他们生活在一起。可一天,为了躲避猫咪的伤害,她不得已离开了利特尔一家,向北方飞去。
斯图尔特很伤心,他决定离开家去寻找玛加洛。他开着一辆玩具小汽车就上了路,一路上惊险趣事层出不穷,但他却从没有胆怯和后悔过而是心意坚定地一路前行。
很喜欢斯图尔特找玛加洛时的想法:我要一面寻找她,一面寻找自己的幸福。充满希望又不偏执。
爱情
在寻找玛加洛的路上,斯图尔特遇到了一位跟他身高差不多的漂亮女孩哈特丽。这让斯图尔特非常兴奋,他写了一封请求约会的信。
在信里他这样介绍自己的来历:
我是一个中等身材的年轻人。我出生在纽约,可目前我正为一件终于朋友的事作长途旅行。我的旅行把我带到了你的家乡。
这样介绍自己的样子:
我唯一的欠缺是,我看上去有点儿像老鼠。不过我身材匀称。而且我肌肉发达,超过我的年龄。
而他约会的理由是:我们大小相似。
为了有一个愉快的约会,斯图尔特准备了小划子,并且精心准备着约会时的每一个环节。
但经过漫长而磨人的等待之后,斯图尔特精心准备的约会还是出现了意外。小划子被弄坏了,完全不能用了。斯图尔特非常沮丧。尽管哈丽特认为他们可以继续约会,但斯图尔特还是跟哈丽特告了别。
这也许就是年轻人的爱情,来得猛烈措不及防,却也禁不住任何微小的打击。
书中的故事很精彩,也很温暖。里面有无私的亲情、珍贵的友情,还有懵懂却注定不会有结果的爱情。这都是成长过程中会经历到的,也是不可或缺的情感!
也许会有遗憾,可这就是成长,这就是生活,因此,请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