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13
我今天读了《伊索寓言》,知道了《伊索寓言》大多是讲的动物的故事,以动物为喻教人处事和做人的道理。伊索寓言形式短小精悍,比喻恰当,形象生动,对后代影响很大。
《伊索寓言》共收集了三四百个小故事,与抒情诗主要反映出欺凌的下层平民和奴隶的斗争经验与生活教训的总结。《伊索寓言》通过描写动物见的关系来表现当时的社会关系,主要是压迫和别压迫者之间的不平等关系。《农夫和蛇》的故事故事劝告人们不要对敌人仁慈,《狗和公鸡》告诉人们要善于运用智慧,战胜敌人,在《狮子与鹿》、《捕鸟人与冠雀》、《两个锅》等故事里,作者揭露当时政权掌握在贪婪与残暴的统治者中时,贫苦的人是不可能平安地生活下去的。
《伊索寓言》中有些故事还总结了古代希腊劳动人民的生活经验,其中有的长期被后人引用,成为人们熟知的典故。如《龟兔赛跑》、《狐狸与葡萄》等等。但是《伊索寓言》中也掺杂着一些消极的思想,如宣传乐大知足的故事由《说马幸福的驴子》向强者妥协的故事有《芦苇与橄榄树》等等。
因为这本书,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