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15
暑假我读了很多的书,其中我最喜欢《伊索寓言》。每一个故事虽然很短,但很生动、很有趣而且教会了我们不同的道理。
很久以前,在广阔的大草原上住着一个牧羊人。一天傍晚,牧羊人正赶着羊往回走,突然,他发现羊群里混着几只野山羊,他也不声张,一起把它们赶回来关在羊圈里。第二天,草原上下起大雪,无法放牧,羊只能呆在羊圈里。颇有心机的牧羊人喂羊时,特别厚待几只野山羊,给它们很多精饲料,而对其他羊,只给一点刚够充饥的饲料。他打着如意算盘,希望能收服驯化这几只野山羊,这样就能不费吹灰之力得到几只羊,多划算!过了几天,雪化了,天晴了。牧羊人又把羊群赶到牧场去吃草,几只野山羊恢复了自由,立刻撒腿就跑。牧羊人气得大骂,说野山羊忘恩负义,一点也不念及下雪天他的恩惠。一头野山羊回敬他说:“我们要离开你正是这个原因,那些羊和你在一起那么久,你却冷落它们而厚待我们,如果我们留下来了,你岂不是马上冷落我们?”牧羊人留不住野山羊,同时也让跟随他很久的山羊感到心寒,两头不讨好。这个故事同样耐人寻味……
这故事说明,喜新厌旧的人的友谊是不可信的。因为即使同他相交很久,他一有新朋友,便会冷落旧朋友,所以我们交朋友的时候一定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