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6
我最近读了一本叫《伊索寓言》的书,它虽然短小,但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
《伊索寓言》是古希腊流传的几百个讽刺比喻的故事,是之后人们把它收集起来,会在公元前6世纪伊索名下。因此这本书不是伊索写的。
我看的第一篇伊索故事是《龟兔赛跑》,讲的是:在一次长跑比赛中,兔子与乌龟比赛,兔子自认为自己跑得快,根本就没把乌龟放在眼里,跑了一会儿就在树底下睡觉,而乌龟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往前爬,靠着它坚强的毅力和耐力最后超过了兔子,到达了终点,等兔子一觉醒来,乌龟早已经赢得了这场比赛。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能自以为是,骄傲自大,我们身边很多同学就像这只兔子,有自身的一些优势,不肯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结果一事无成。
我还学了《北风和太阳》这篇课文,讲的是:北风和太阳比赛,太阳说:“我们比谁能将人们的外衣脱了,谁就赢。”北风同意了。北风呼呼地吹着,人们不但没有脱掉外衣,而且裹得更紧了。但是太阳炙烤着大地,人们纷纷都脱掉了外衣,太阳赢了这场比赛。之后,北风说:“谁又能够让帆船行驶,谁就赢。”太阳依然散发着它的热量,但是船却纹丝不动。而北风呼呼地吹着,这只帆船快速地向前行驶。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每个人各有各的特长,就应取其长处,补其短处。
《伊索寓言》是一本好书,里面的所有故事都值得我们去读,值得我们去深深地思考,必须会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