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4
寓言是一个魔法包。包很小,但是可以从里面拿出很多东西,甚至比包大很多的东西;寓言是一座独特的桥梁,通过它我们可以从复杂走向简单,从简单走向丰富。在这座桥上来回走了几次,我们不仅看到了丰富多彩的生命现象,也发现了生命的内在意义;寓言美,美在简洁,美在内涵,美在语言…
《伊索寓言》教会了我很多关于生活的东西。它是古希腊文学中的瑰宝,千百年来独特的智慧和艺术魅力让人爱不释手,流传已久。
寓言作为人们生活智慧的结晶,旨在生动地反映人们生活中各种现象的启示和教训。《伊索寓言》正是这样:《狼和小羊》年,狼想吃羔羊,试图用看似正义的理由掩盖自己的暴行,但当他的假话被单纯的羔羊一个个揭穿时,他毫不掩饰地表现出了与生俱来的暴戾本性。这个寓言和其他一些类似性质的寓言揭示了欺凌强者的丑恶现象;《农夫和蛇》用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的故事警示人们,谨防好恶;《狼和狗》用两个熟悉的动物之间充满个性的简单对话来歌颂自由的生活,体现了古代人在人类——奴役的独特发展形态中对自由的热爱。
也有很多寓言反映了古代一直存在的社会问题。《赫刺勒斯和财神》将富人等同于恶人,表现出穷人和妻子的不满;《欠债人》显示了穷人的悲惨处境和债权人的强硬性质,他们甚至为自己的利益提供虚假证词。
应该说寓言集中更多的故事反映了各种直接的人生经历和智慧。比如一些寓言告诫人们,各种事物都有自己的特点,不能被自然所违背。他们不愿从事:《乌龟和老鹰》里的乌龟是爬行动物,却想学飞翔,结果被扔死;《两只青蛙》教人综合考虑问题;《狐狸和狗》涉及一个重要的美学问题。——心灵之美胜过肉体之美。另外,《打破神像的人》反映了当时人们对神的朴素观念;《卖卜者》和《女巫》是对迷信和巫术的批判。
所以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德服人,以和为贵!相信爱情的力量可以化解一切,改变未来!
《伊索寓言》中的很多题材都被后世作家继承模仿了,但人们看了对比,不禁赞叹《伊索寓言》高超的艺术风格!
在这本书《伊索寓言》里,一个感人的小故事就像一盏明灯,为我未来的成长道路指明了方向;它教会了我做人的一些道理,也让我明白了人性,也让我学会了分辨善恶的能力。它的小故事会让我受益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