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8
前段时间,我欣赏了《伊索寓言》这本书。其中,有两个故事给我留下了较为深入的印象:《百灵鸟葬父亲》和《蝙蝠与黄鼠狼》。
《百灵鸟葬父亲》主要是说百灵鸟的父亲死后没有地方埋葬,于是,它就把父亲葬在自己的头上,从此百灵鸟头上就有了冠毛,那个冠毛就是它父亲的坟墓。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孝敬父母是我们的第一责任,百灵鸟都懂得孝敬父母,我们作为人类呢。百善孝为先,假如一个人连生你养你的父母都不会孝敬的话,那他还会孝敬谁,还会对谁好呢?谁还可以相信他呢,所以我们要学会孝敬自己的父母。
《蝙蝠与黄鼠狼》这一文那么表达了这样一件事:一只蝙蝠掉落在地上,被黄鼠狼叼去,它恳求饶命。黄鼠狼说自己痛恨鸟类,蝙蝠便扯谎说它是老鼠然后便被放了。后来,蝙蝠又被另一只黄鼠狼抓住了,它再三恳求不要吃它。黄鼠狼说自己恨一切老鼠,蝙蝠又扯谎改口说自己是鸟类,并非老鼠,结果又被放了。这样,蝙蝠两次改变了自己的名字,终于死里逃生。这故事说明,我们遇事要随机应变方能防止危险,不可以死板,要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