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索寓言》读书笔记12
《伊索寓言》大部分是动物寓言,少部分以神或人为主人公。往往简洁客观的叙述一个故事,最后以一句话画龙点睛地揭示蕴含的道理。它们篇幅短小而寓意深刻,语言不多值得回味,艺术上成就很高。特别是动物寓言部分,广泛采用拟人化手法,表现了动物各自的习性,刻画的栩栩如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我读的故事里面,有一个故事叫《爱钱的人》,这篇故事主要讲了有个爱钱的人把他的财产变卖,换成金块,埋在墙根底下,经常挖开来看看,附近有个农夫细心观察他的行踪,猜到了真情,趁他离开的时候,金子挖走了,那人再来时,发现那地方已经空了,便揪头发,痛哭流涕。有人见他过于悲痛,问清了缘由,对他说:“别伤心了!拿块石头放在那里,就把它当成金块埋起来,因为你有金子时,也没有动用过嘛!”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如果一个很有钱的藏着她的钱从来都不用,那她其实和一个穷人没有任何区别。故事中爱钱的人就是这样。
这仅仅是《伊索寓言》中的一个故事,还有《农夫和蛇》,告诫人们对恶人千万不能心慈手软;《狐狸和山羊》警示人们做好事也要看对象,以免上当受骗;《蚂蚁和产》讽刺好逸恶劳;《骆驼和宙斯》也批评贪得无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