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妈妈给我看了一本书,《三国演义》,让我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讲的是东吴、魏国、蜀国大战,都想让自己的国家战胜其他国家,当上霸王。后来魏国取得胜利。
《三国演义》中有许多英雄,如:曹操、诸葛亮、周瑜等人,他们有的狡猾,有的聪明,还有勇猛善战,各有各的特点。
三国里,我最敬佩的是刘备的性格,坚韧不拔。羡慕他有一个这么好的军师诸葛亮,足智多谋、才华横溢,一位忠心耿耿的智者。赵云、关羽、张飞三人都英勇善战,武艺高超。还有王允收养的歌妓貂蝉,知恩图报,又是古代四大美女之一。周瑜的“既生瑜,何生亮?”恰恰表现出他的小肚鸡肠……
《三国演义》中,哪位英雄不是胸怀大志?哪位英雄不是志向远大?只可惜岁月不留情,无人可笑到最后。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大部分英雄都是忠心耿耿,这点是我们要学习的,一位英雄,一个传奇。身已逝,忠未逝,魂未逝,传奇未逝!英魂一缕,情义一分,雄心一颗。一统天下,谁都想战,关键在于勇猛。多少英雄豪杰,芳名传一世又一世。乱世来临,赵云、关羽、张飞等人,开始一场又一场血腥的战争,白骨遍地,尸横遍野。很恐怖,虽以报仇或攻城成功,但死伤无数。他们勇敢,善战,但不免会发生残酷的事件。
乱世的人们很苦,大将士兵压力很大,皇帝军事压力更大。一行清泪,诉不出他们的苦衷;一曲古乐,释不出他们的压力。从一无所有到荣华富贵,从邋里邋遢到英姿焕发。刘关张三兄弟是最让人难忘的。败走麦城,心不甘;身首异处,恨无奈;兄弟相死,泪满行,有情有义,生死之交,永不分。
三国中,每个战士都是一位英雄豪杰。志向远大,雄心之魂,惊心动魄。怎料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壮志未满,却英年早逝。大梦方醒,百年长,不过眨眼一瞬间,罗贯中从以情为墨,以义为纸,拿起“志向远大”这支笔写出了《三国演义》,英魂不散,人生百叹,这是一种不灭的英魂。犹如一首歌曲所唱:
“爱无痕,情无边。欢笑泪眼共床眠。人已去,情却在。一寸离肠千万结,时已逝,间无隙。一缕英魂到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