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三国演义》这本书,我便会自然的想到其中的许多人物。如:宽厚仁义的刘皇叔、重情重义的关羽、生性多疑的“奸雄”——曹操、阴险狡诈的司马懿、心胸狭窄的周瑜......
《三国演义》这本书描写了近百个特点鲜明的人物。从一开始的张角、张宝、张梁三兄弟爆发了黄巾起义到晋国的三分归一统共一百二十回,回回引人入胜。不论是“草船借箭”“火烧赤壁”还是“七擒孟获”、“空城计”,无不叫人拍手称快,就连我也被书中那多变的情节和形形色色的人物所深深吸引。
在所有人物中,我最佩服的就是神机妙算的“卧龙”先生——诸葛亮。他“傅望坡”设计烧曹军;以“三寸不烂之舌”舌战群儒,使东吴百官无言以对;又以“空城计”退败司马懿五十万大军。从这些计谋可以看出诸葛亮的知识渊博,我们应该要多学习他。
为将者,而不通天文、不知地理、不知奇门、不晓阴阳、不看阵图、不明兵势、是庸才也。古人在没有任何先进仪器下,上知天文,下晓地理,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我们生活在幸福的年代里,没有战火、没有硝烟,又有先进的科学和浩瀚的图书,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