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逊漂流记读书笔记7
这个寒假,我读了作家笛福写的《鲁滨逊漂流记》这本书。我被书中的故事情节所深深吸引,同时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只要坚持,永不放弃,你就会取得成功”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这本书主要讲述的是主人公鲁滨逊克罗索在一次出航去南美洲探险时,所乘坐的船在途中不幸遭遇风暴触礁,船上的水手、乘客全部遇难,唯有鲁滨逊幸存。他只身漂流到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为了生存,他用沉船的桅杆做了木筏,一次次地把船上的食物、衣服、工具等运到岸上。
并在小山边搭起帐篷住了下来。他依靠自我的双手和智慧,经过不懈的努力,不仅仅有了自我的住所,还有牧场、种植园,甚至还饲养了宠物。在那个荒无人烟的荒岛上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他用了28年的时间把荒岛建设成一个美丽的世外桃源,最终还奇迹般地回到了欧洲,并成为巨富的故事。
看完这本书,我被鲁滨逊身上的坚强和勇敢所感动。当他应对困难时,没有选择逃避和放弃,而是勇敢地去应对生活。像鲁滨逊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例如著名的科学家爱迪生,他从小就生活在一个贫困的家庭中,12岁开始在火车上卖报纸,用赚来的钱去买实验所需的瓶瓶罐罐。长大后在发明电灯的过程中,为了找到一种最适宜的灯丝,试验了1600多种材料。
一次次的试验,一次次的失败。可他依然没有放弃,始终坚持不懈,不断努力,最终试验取得了成功。这使我不由得想起了自我:每当我遇到困难,总是缺少战胜它的勇气和力量,总是退缩。其实这些困难与鲁滨逊和爱迪生遇到的困难相比是多么的渺小啊!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困难对于失败者来说是绊脚石,但对成功者来说却是推动器”。如果要成功,就要战胜困难,战胜自我,微笑着去应对。
经过读这本书使我认识到:不管你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能被困难吓倒,要勇敢地去应对它,克服它。只要坚持不懈,永不放弃,最终的成功就会属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