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滨孙,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物。这本书就讲了鲁滨孙他那坎坷不平的一生。
一六三二年鲁滨孙出生在约克市一个中产阶级家庭。他有两个哥哥,大哥在与西班牙人作战时不幸身亡。二哥一直下落不明,鲁滨孙排行老三。父亲从小让他接受良好的教育,他希望鲁滨孙学习法律,但是鲁滨孙不从父命,天生爱冒险,曾三次出海远游,可不幸的是他遇难漂上了荒岛。鲁滨孙在已经快支离破碎的船上找到了他在荒岛上生存的生活必需品,他以百折不挠的毅力,辛勤的劳动,不仅生存下来,而且还改变了生活环境,开垦出种植园和牧场,盖起了住所。24年后,鲁滨孙救下邻岛的一个野人,给他起名叫“星期五”做为自己的仆人。后来,鲁滨孙帮助一艘停泊在岸边的英国船的船长,制服水手的叛乱,夺回船只,鲁滨孙搭该船返回英国。
社会上有些人,他们不肯付出汗水,而且一心只想吃现成饭,总认为不付出行动,就可以获得财富。比如说那些街头的年轻乞丐,他们一味感叹自己的命运是多么悲惨,却不用自己的双手去拼搏,去奋斗!武器,开始过着孤零零的生活。不过,鲁宾逊非常乐观豁达,他没有沮丧,并开始建设家园。他开展晒葡萄干增加食物;开始制作陶器,煮羊肉汤;甚至做独木舟,环游荒岛。
有一天,鲁宾逊发现有一群野人要吃人,鲁宾逊就把要被吃的人救出来,并给他取名“星期五”。星期五很快就学会了英语。他善良勇敢,并忠于鲁宾逊,所以他很快就成了鲁宾逊亲密无间的好朋友。过了很多年的一天,鲁宾逊突然发现有一艘英国船在岛上靠岸,最后得知,这条船的船长被背叛了,鲁宾逊便帮助船长收复了大船,并踏上这条船回到了旷别己久的故乡。
这本《鲁宾逊漂流记》精彩得讲述了最传奇的绝处求生之道。鲁宾逊不听父母劝告冒险出海,而后又流落荒岛,造就了他传奇的一生,他超强的生存能力和勇敢地与大自然做斗争的精神十分令人敬佩。我想,一方面要学习鲁宾逊永不言败、永不放弃的精神,另一方面也要虚心听取别人的建议,毕竟“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