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头就能看出,简爱的身世是极其悲惨的,被自己的兄弟姐妹欺负,她在里德太太的严重就是个累赘,从“我已经习惯服从约翰”可以看出,简爱长期收到这样的折磨,而且反抗根本无人理睬,读到这里我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地位就这么重要吗?简爱也是和他们同样大的孩子,为什么他们之间就不能建立起美好的友谊呢?
简爱的命运很悲惨,从小没有父母成为孤儿,有本狠心的舅妈送到孤儿院,在那里有受到了一系列的侮辱和非人的‘待遇’,但她想一直坚强的腊梅,还和那些恶人还有黑暗社会作着斗争,又像一只瘦弱但顽强的小草,在库务的旱地里冒出嫩绿的芽,昂首挺胸,终于迎来自己的春天……
简爱能拥有这样的成就,全在她个人,她来到了洛伍德义塾以后,不管这里的生活多么艰巨,多么困难,她还是那样,不畏惧,自己努力的读书,她知道到,只有自己有本事了,才有出头之日那一天,她没有了父母,谁管她呢,全在自己,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