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读书笔记 11
你以为,就因为我贫穷、低微、不美、矮小,我就没有灵魂,也没有心吗?不,你错了!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这是摘自《简爱》第二十三章的一段话,也是让我、让后人最有感触的一句话。
简爱是这本书的女主人公,她从小是一个孤儿,寄养在舅母家里,寄人篱下。由于简爱没有财产又没有地位,所以自由自幼就受到虐打和歧视,特别是她的舅母——里德太太。也因此,简爱从小就养成了独立,敢于斗争,懂得反抗的个性。之后,她进入了劳渥德学校学习。毕业后,简爱来到桑菲尔德庄园当家庭教师,与主人罗切斯特先生互相产生了爱慕之情。最终经历了无数挫折和磨难,走到了一起。
在文学史上,《简爱》这本书无疑是非常成功的,她深深地进入人们的灵魂,以一种不可抗拒的美吸引了成千上万的读者,影响着人们的精神世界。这本书的作者夏洛蒂勃朗特以自己为原型,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女性形象——对于平等、独立、完整、自由的坚持和追求的坚强女性。她认为,“真正的幸福,在于美好的精神世界和高尚纯洁的心灵。”
《简爱》就像是现实生活中的“灰姑娘”的奋斗史,在书中,简爱坚强地面对各种困难挫折,她还追求男女间的平等,穷人与富人之间的平等。正如她所说的那样:“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同样有一颗心!”简爱虽然貌不惊人,身材矮小,但她拥有不同寻常的气质,就像懂得反抗,争取自由等,这让她变得光彩夺目。简爱她有自己的尊严,她努力维护自己的尊严,正如她说过的一句话:“当我无缘无故挨打时,我们应该狠狠回击……”这便是简爱具有反抗精神的体现。我想也正是这种精神,使《简爱》这本书经久不衰。
《简爱》这部小说自出版以来,以不同语言在全世界不同种族的人们中广为流传。现在简爱已作为独立女性的经典。我希望不管是贫穷,还是富有;不管是貌美如花,还是相貌平庸的女性,都能够拥有美好的心灵和宽阔的心胸,都能以独立和坚强的个性生活。
简爱读书笔记篇
《简爱》讲叙了一个名叫简爱的女孩的故事,她没有爹也没不娘,过着贫苦的生活。可她坚信:虽然我不可以选择财富,但我可以选择人生!她努力的学习工作,努力地生活最终拥有独立的财产和心爱的人。一幕幕的情节都催人泪下,使人更加坚强。我开始懂得了人生的真谛。我试着勇敢坚强地生活,尽管很辛苦很忙碌,也有时很拼命,却充实美好。
简爱的朋友海伦因传染病而将要死去,简爱毫不畏惧地陪她度过了人生最后的一个晚上,她们率真的话语,生离死别的友谊深深地打动了我,是啊,简爱从小被寄养在狠心的里德夫人家,里德夫人由于嫉妒便欺凌她,周围的人也欺负他,她只有海伦,她们一起走过了风风雨雨,在共同的志趣下生活,可上天却又那么残忍地夺走了海伦……
久经磨难的简爱最终回到了罗切斯特先生身边,可他却又瞎又节肢。简爱用她会说话的眼睛默默地看着罗切斯特。也就在那一刻,罗切斯特感到了简爱——他的小仙女回来了,他们紧握着手讲着身边发生的事情,发誓永远不分离。我被深深地感动着,我明白了越是围难越让真的喜欢的人更刻骨铭心!两年前,生活无情地选择了我。我不能上大学了,而对着残忍的现实我让步了。爸妈没能力支付我那么昂贵的学费,我只能注定被选择。最后,我选择了师范,在这里我度过了自己最孤独最难忘的一段日子,《简爱》弥补了我空虚无味的生活,我觉得我已拥有了简爱,拥有了她,虽然我不可以选择财富,但我可以选择乐观的生活态度。
我试着振作起来,试着勇敢努力地生活在。在学习上,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学好,也积极地参加学校的其他活动,这一路上,有鲜花有掌声也有泪水,我的学习很快赶上来了,在学校的征文大赛、冬季越野赛、运动会中我都多次获奖。我重新找回了自己。原来每个人都是在夹逢中求生存,在逆境中求发展的。人生需要挫折的挑战,那才是完美亮丽的人生!人生是多变的,也许它犹如瞬间吹过的风却给了人们从未有过的爽快。也许它如挂在天空的彩虹,却创造了世界上最美的奇迹!怀抱着《简爱》它给我的不止是这些。我深深地明白:我应该坚强地活着,努力地活着。虽然天空没有我的足迹,但是我飞过!虽然我不可以选择财富,但我可以选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