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读了夏洛蒂·勃朗特写的名著《简·爱》。作者通过简·爱这个人物描述了自己艰辛的生命历程,看完以后我就被深深感动了。
孤女简·爱从小就被寄养在舅妈的家中,过著寄人篱下的生活,受尽了别人的冷眼和歧视,最终因为不服管教,而被送进一家“慈善学校”,在那里得到了良师益友的真诚帮助和教益,逐步成长为一位很有爱心,又具有强烈反抗性格和丰富学识的女性。
简·爱啊,你舅妈虐待你还骗了你,你原谅了她;罗切斯特有妻子,还和你结婚,你也不计较,你心胸真宽广啊,而像我们新一代却从来不像你心胸这么宽广,有时还为了一点点小零食就跟别人吵架。
简·爱,她“贫穷,低微,不美,矮小”,但她拥有的一颗智慧、坚强、勇敢的心灵,使那些外在的美在这内在美面前黯然失色。更为可贵的是简·爱并不因为自己的贫穷和外貌而自卑,相反,她勇敢坚定:“我和你的灵魂是平等的。”“我跟你一样有灵魂,——也完全一样有一颗心!”“我现在不是凭习俗、常规,甚至也不是凭著血肉之躯跟你讲话——这是我的心灵在跟你的心灵说话,就仿佛我们都已离开了人世,两人一同站立在上帝的跟前,彼此平等——就像我们本来就是的那样!”
所以说:简·爱又是一面镜子。它能够照出我们身上的不足,让我们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把曾经失去的东西找回来。让我们有信心、有勇气去面对困难,并且战胜困难,为我们的人生添上绚烂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