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不愧是经典,中学时代看过跟没看过一样[晕]简先苦后甜的经历太具说服力,收获特别大的是简身上的那些关键品质,我就随着时间顺序做小的梳理。
寄人篱下的童年时光里她不讨喜,因为不会阿谀奉承;受到欺侮忍受躲避但依然不服输;忍无可忍时就渴望逃离;终于逃离了,在脱离贵族家庭的慈善学校时受苦受难也不猥琐;遇到了影响一生的校长,一切开始变好,靠智慧获得生活水平的提升。
校长离开是简能主动做的第一个选择,find herself,开始她的正常生活的体验之旅;面对突然被打乱的生活,她开始第一次人生的思考,用一晚上想明白,下决心,进行筹划,得到影响她一生的工作,简真的太果敢了(她带给我的第一次触动)开始家庭教师的生活,与罗切斯特先生的相遇、青春的萌动,她一次次的自我说服与压抑,她感性又理智,但依然有才华;她吸引了罗切斯特,他们彼此袒露心迹,他们热烈相爱,她毫无保留的表达,爱的肆意而无猜忌(庄园里的种种不合常理也动摇不了她爱的决心)(被她坚定的爱情信念而吸引)结婚风波涌起,她依然明确自身的内心深处坚定不移的爱,但依然理智地离开,孑然一身的离开,丝毫不顾未来的生计;饥寒交迫的流浪过程着实令人担心,她依然不回头,一次次求生的机会都没让她放下尊严,她依然渴求着用劳动获得报酬,换取生存能力;她留在了荒山野岭中,包含保留的坦诚,终于活了下来;靠才华和能力以及魅力生活下来,尽管不甘依然不回头的靠自身独立了;一切开始走入正轨之时她获得了财富,慷慨地分享给了自身渴望已久的家人。
(她不回头、有尊严、坚韧、善良完成了生命的独立)此刻有家人、有财富的简,尊从内心去找寻丢掉的幸福,物是人非之时,她依然坚守爱情,终于获得了相伴一生的幸福。希望自身也能坚韧、果敢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