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龙所著的《宽容》叙述的是关于人类的故事。他以宽容为线索利用文学的手法向我们娓娓道出从原始时代到一战期间的人类思想的发展历程。从书名上看,这本书似乎是要告诉我们关于宽容的历史,然而恰恰相反的是,作者是要告诉我们人类的历史,其实就是一部不宽容的历史。
《宽容》是一部描写人类思想发展史、畅销近百年的通俗历史读本。房龙从人文主义的立场出发,从不同宗教派别的冲突中寻找背后的深层根源,揭示了一幕幕因为固执己见所带来的悲剧,勾勒了一幅波阑壮阔的人类思想解放史。作者围绕人类生存发展的最本质问题,向人类的无知和偏见挑战,深入浅出地将知识和真理普及为人所共知的常识。其智慧的妙语和真知灼见让人获益匪浅
宽容是一种美德。宽容能使人性情温和,消除许多无谓的矛盾,化干戈为玉帛。宽容的人,时时处处都会受到人们的拥戴,因为他能够处理好各种人际关系,能够很快地适应各种不同的环境,能够融洽地与人合作,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
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是家里的宝贝,在学校受到别人家孩子的欺负,父母就心疼得不得很多父母喜欢这么说:“别人对不起你,你就对不起他;别人打你,你就打他。”这样的教育方法很明显是错误的。但是,很多的父母还是沿用这一方法来教育孩子。这种错误的教育方法会影响孩子以后的人生观及处世态度。因此,教孩子学会宽容,不仅是为了孩子今天能处理好同学关系,也是为了孩子将来的幸福打基础。父母应该让孩子明白,他人是自己的影子,要在生活中学会理解他人,善待他人,也就是善待自己。
在生活中,不要过分计较自己的得失,能够笑一笑,这就是宽容。
宽容是人的一种美德,是做人的一种风度和境界。生活中笑一笑,没什么大不了。
“有朝一日,宽容会大行其道。那时,不宽容就会像屠杀无辜战俘、烧死寡妇、盲目崇拜书本一样,成为一个神话。”这是作者写在结尾的话,是美好的憧憬和愿望。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作者毕竟是生活在上世纪初的作家,其思想难免会有一些历史的局限。其实,导致不宽容的因素有很多很多,作者的这种结论未免太过乐观与武断了。人类即便战胜了自身的恐惧,宽容也未必会大行其道,又或者说,如果宽容真的大行其道,社会就真的会比现在美好吗?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社会任何团体要想得以生存就必须依靠某种法律(又或者是一些生存秩序),只不过严苛的程度不同罢了。既然善恶同在,那么惩治措施便是必不可少的了。如果以此宽容大兴其道,那么前提首先是“只有善,没有恶”,可是如此的大同世界离我们还是相当遥远的吧。当然,作者在人类思想史方面的成果是显著的。
最后,还是引用奥勒利乌斯。叙马库斯的一段话吧:
我们为何不应和平、和谐地相处呢?
我们仰望同一星辰,共居在同一个星球上,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之下。
每个人沿着哪一条道路寻求最终的真理有什么关系呢?
生存之谜奥妙无穷,通向答案的道路不止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