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从女儿的书架里看到了《爱的教育》,花了几天时间读完,颇有感触,想起一位名人曾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所以我认为,在一个人的成长中,离不开好书的阅读,但在关键的时候,还需要有高人为我们指点迷津,这两者好比鸟儿的两只翅膀。如果一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拥有了这两只翅膀,他就会在幸福的天空飞得更高、更远。
《爱的教育》里面的主人公安利柯就是这样一个幸运的小男孩。他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可以自由自在地读自己喜欢的书,还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通情达理的父亲和善良的母亲,最重要的是后来他遇到了睿智而伟大的舅父,他教会他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人生哲理。
从舅父这位平凡而伟大的人物身上,我学到很多,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日行三善”的做法。书中的“日行三善”,是由牧师告诉舅父,每天早上起来,请先想好一天中要做三件好事,晚上睡时请自省今日预定要做的三件好事是否实现。这样下去,你的一生没有一日浪费。五十多年来,他一直不忘“日行三善”,每日都在努力做好三件事:第一,增进自己的健康;第二,把心弄好;第三,修养思想。这样直到垂老的日子还照样进行着。
纵观舅父的“日行三善”,其实就是告诉我们:多做实事,少说空话;多做有益于自己身体、思想、情感的好事,每天积累自己的健康、德行和知识,使自己生活得健康、充实和快乐。读后感·由此我想到了陶行知的“每天四问”:第一问:"自己的健康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第二问:"自己的学问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第三问:“自己担任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第四问:"自己的道德有没有进步?有,进步了多少?"所有这些,都是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有目标且脚踏实地的人,认认真真地做事,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完人生之路。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来践行“日行三善”,让我们的生活从此变得充实快乐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