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是小学生安利科的一本日记,它记录了难忘的事,开心的事,伤心的事,生气的事,感动的事,普普通通的往事。
另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的一篇叫做《争吵》的文章。《争吵》讲述的是可莱蒂不小心弄脏了安利科的本子,安利科不接受可莱蒂的道歉,挑起争吵。散学时,克莱蒂主动去和安利科和好了。回家后,安利科将事情告诉了父亲,父亲因为安利科没有接受可莱蒂的道歉而感到羞耻的事。我想起了平时和同学之间发生的类似事件。有一天,我和韩晟在操场上玩着你追我赶的游戏,韩晟为了躲避我的追赶,顺手捡了一块石头朝我砸来,砸中了我的下巴,我感到疼痛,用手一碰,发现嘴里起了一个大血泡。韩晟慌了神,跑了开去。我很生气,心想:我要找个机会打回去。放学以后,老师请来了两方的家长,韩晟真诚地道歉说:“对不起傅天雨,我不时故意的,在操场上我不应该拿石头砸你。”我听后,对自己之前要打回去的那个想法而感到羞愧,应该平静地指出他的不对,跟他好好说。最后我们还是高高兴兴地重新做好朋友了。
《爱的教育》使我懂得了做人要有一颗宽容的心。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事,我一定不会先想到报复,会去和同学好好谈,好好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