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读书笔记5
利用暑假,我读了意大利作家亚米契斯写的《爱的教育》一书,感受特别深刻。
这本书是以一个小男孩安利柯的日记来透视日常生活中的学校和家庭关系,老师和学生的关系,以及父母、兄弟姐妹之间的天伦之爱。书中的每一个故事是那么的普通、那么的平凡,但它们却包含着深刻的做人道理,人与人之间真诚的爱。
我最喜欢书中“卖炭人和绅士”的故事。里面写出了人与人都是平等的,没有贫富之分,也没有职务高低之别,不能因为职业和权力不同而去贬低别人的等级,故事中的诺琵斯的父亲就是一个不因为自己富有而去欺负穷人的绅士,他以自己的言行教育孩子。故事清清楚楚地告诉我们;只有你去尊重别人,别人就会尊重你。
最近我看到了一则新闻:慈溪育才中学“育才班”遇尴尬,十七名贵州山区学生遭遇本地学生家长集体抵制的报道,我感到很失望,也很难过。这些家长不就是在歧视山区的孩子吗?表现出人与人是不平等的,接受教育也是不平等的,这样割断了城市孩子与农村孩子情感和爱的交流,使青年一代在思想上留下阴影,社会能和谐吗?这是人格的侮辱、是傲慢与偏见的表现,这对山区的孩子心灵上会造成多大的打击与伤害,他们又怎样面对自己的孩子呢?冷酷换不了真情,私利者失去了道义,必然会遭到人们的谴责,他们与“绅士”相比显得多么的渺小。
爱,就像空气,充满了每个角落,每天都在我们身旁。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得更和谐,更美丽! 《爱的教育》读书笔记【篇1】7
这个暑期,我将能“熟读成诵”的《爱的教育》又仔细的读了一边,我似乎又有所感……
《爱的教育》是意大利的作家亚米契斯根据儿子的日记所改写出来的一本书。它又叫《心》、《一个意大利小学生的日记》。这本书写了一个四年级的小学生在四年级的整个学年生涯的故事。在这本书中,我对这本书的最高评价,是容于三个词:友爱、平等、宽容。
友爱,在我的主观意见中,我认为是现代儿童中仅次于八端与感恩要学习的事了。亚米契斯的儿子与代洛西、卡隆、泼来可西都是很要好的好朋友。他还为卡隆写了《好友卡隆》,为代洛西写了《我们的班长》。为什么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能向他们一样友爱呢?为什么我们不能与朋友们一起分享自己的成果呢?我认为这一切的答案都源自于“平等”一词。
你有在某个小方面瞧不起某个“好朋友”吗?如果你有,那么,你们就不能称之为“好朋友”了,你们只能称之为普通朋友,甚至连朋友都不是!但是,作者的儿子对待朋友是怎样的呢?《同窗好友》一篇文章就完完全全的写出了他对朋友的感情
宽容是一束阳光,可以融化彼此间的猜疑积雪;宽容是一座桥梁,可将彼此间的心灵沟通;宽容是一泓清泉,可以滋润人们干涸的心田。用宽容对待每个人、用真诚对待每个人。
人生美好,有友爱、平等、宽容,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