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教育》坚毅一书中描写了一群积极进取,积极要求上进,如阳光般芬芳的少年。他们有的家庭贫穷,有的身有残疾,当然也有一些是沐浴在幸福洗涤中的他们从发迹到截然不同性格都有迥异之外,但他们身上却都有着一种共同的石头—对自己恨的祖国意大利的深深的爱,对亲属的真挚之情。这里面不能忽视的是每个月老师读给那群少年听的"精神讲话。这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使书中的人物受到少时自幼,同样让我这个外国读者也被其中所体现出的强烈的情感所震撼。而不惧我们的教育,爱应该是教育力量的源泉,是教育成功的基础。夏丐尊先生在翻译《爱的教育》时说过这样一段话:"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家庭教育。"爱是七次没有尽头的旅行,一路上边走边看,就会很轻松,每天也会有因对上新东西的感悟,学习而充实起来。于是,就想继续走下去,甚至投入热情,不在乎它将持续多少次。这时候,这种情怀早已升华为一种爱,一种对于生活的爱。读《爱的教育》,我重回恩里科的生活,目睹了他们是怎样学习,生活,怎样去爱。在感动中,我发现爱中包含着对于生活的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