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类作文5
《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规定于20xx年11月1日正式实行垃圾分类。在这之前,新闻的宣传、学校老师的宣传、家里父母的宣传、小区物业的宣传让我知道了南京生活垃圾分为四类——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些垃圾可放置小区指定的蓝桶、红桶、绿桶、灰桶。
通过宣传,我明白垃圾分类能够让我们有效的利用资源,将分类出来的可回收垃圾,再次利用发挥更大的价值,变废为宝。将有害垃圾分出来可以减少垃圾中的重金属、有机物污染、致病菌的含量,也有利于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减少水、土壤、大气污染的风险。
为了让我更清晰地明白垃圾如何分类,11月1日开始,妈妈在家里准备了三个垃圾筒,并在三个垃圾筒外分别贴了一个标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吃早饭时,妈妈就坚定对我说:“今天我们严格执行垃圾分类。”我心想:哼,这肯定难不倒我!我的早饭是一个鸡蛋和一碗馄饨,我剥鸡蛋壳时,毫不犹豫地将壳放进“其他垃圾”里了。当我信心满满地看向妈妈,准备迎来一声赞许时,妈妈却用疑惑的眼神看看我,这让原本底气十足的我有点心虚,感觉是分错了。于是,我立马拿出垃圾分类表一看,哦,原来壳是放在“厨余垃圾里”呀!我赶紧从“其他垃圾”里将蛋壳倒至“厨余垃圾”里。过了一会儿,我吃好馄饨了,还剩了一些汤和馄饨皮。要在以前,我肯定直接将汤和馄饨皮放到一个塑料袋里,然后等出门时带出去扔掉,但是现在可不能随便扔了。由于扔蛋壳已经犯过一次错误,这次我认真思考了一下,先把馄饨汤倒进了水池,然后将馄饨皮倒在了“厨余垃圾”里。妈妈看到后,露出了赞许的眼光,夸我之前垃圾分类的功课做的不错,我心里乐开了花儿。
从南京正式施行垃圾分类已经过去十几天了,我对垃圾分类也越来越熟练了。我也希望年纪大的爷爷奶奶也能跟上垃圾分类的步伐,让我们共同为创建美好家园、造福未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