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河传》读书笔记15
这个寒假,我读了一本“回忆式”的长篇小说——《呼兰河传》。这本书的作者是中国女作家——萧红。
著名作家茅盾称《呼兰河传》是“一篇叙述诗,一幅多彩的风土画,一串凄婉的歌谣”。还真不假,瞧——文中的“玩累了,就在房子底下找个阴凉的地方睡着了。不用枕头,不用席子,把草帽遮在脸上就睡着了。”把一个淘气小姑娘的样子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了我的眼前。而在东二道街上有个大泥坑,六七尺深。这儿淹死过小猪,闷死过狗,闷死过猫,也常常有鸡鸭死在这大泥坑里。按我们现在的观点,应该把大泥坑填平,而那时候的人民却认为应该顺应社会,顺应天意,人是不能违抗天意的。真令我为他们的愚昧而悲哀!
在作者的描述中,她的童年既快乐,又寂寞。说她快乐是因为她有一个那么疼爱她的祖父。她的祖父教她背诗背词,教她识别庄稼,陪她嬉戏玩耍,和她聊天对话。说她寂寞是因为她活动的地方就只有那个大花园,一般情况下和她玩耍的人就只有她的祖父。
她的祖父博学多才,和蔼可亲。像她的祖父那么好的祖父我也有。记得我一二年级的时候,我的数学成绩不太好,经常考个九十多分。有一次,我被一道题目难住了,爷爷见了十分耐心地教我做题。我一开始还并不明白,但爷爷没有着急,仍然耐心地教我做题。在我和爷爷的努力下,我终于会了。
《呼兰河传》读完了很久很久,我的心情依旧沉浸在那一片灰暗的画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