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20
古训有言:“宁可一日无粮,不可一日无书”。这个假期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一些书,其中一本是《俗世奇人》。这本书是冯骥才写的,讲了清朝到民国时期天津的奇人轶事。
这本书是按章节分的,人物特点清楚,让我印象最深的一章是:《刷子李》。讲了一个姓李的粉刷匠,他技术高超,刷完坐屋里像“升天一样美”,且立过规矩:身上有一个白点儿白刷不要钱。他收了一个徒弟叫曹小三,他不太信师傅的功夫像坊间传的这么神奇。于是趁师傅休息时检查有没有白点儿。有一次,他发现师傅的黑裤子上有一个白点儿,这比白纸上有黑点儿还明显。曹小三一直盯着那个白点儿,师傅看出他的心思说:“你看见我裤子上的白点儿了是吧?”说完他一提裤子,白点儿消失,放下,又出现了。原来只是抽烟时烧的洞,露出里面的白裤子。曹小三这才发现这不是白点儿,只是一个小洞。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一个领域只要肯下功夫,不断对技术打磨,精益求精,这就是工匠精神。
如果你对我讲的故事感兴趣的话,建议也赶快读这本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