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24
《俗世奇人》是一本短篇小说集,可能很少有人听说过《俗世奇人》这本书,但您一定听说过冯骥才,或许因为《泥人张》这篇文章,或许因为《好嘴杨巴》这篇文章,再或许因为《贱卖张海五》这篇文章,总之大家对他并不陌生,对他的作品也耳熟能详。他的好多作品均出自小说集《俗世奇人》。冯骥才擅长于写人,特别是市井人物中各色各样的人。“俗世奇人”即指那些民间或者世俗中有着独特技艺或者独特本领的人,他们大多深藏不露,不显山水。泥人张,刷子李,苏七块……一个又一个人物角色在冯骥才的笔下熠熠生辉。
全书由18个短篇小说连缀构成,各篇文字极精短,半文半白,带有“三言二拍”笔意。故事都来自于民间传说,生动有趣,惟妙惟肖,人物跃然纸上,读来每每令人惊叹不已!
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那一个个传奇式的市井人物,全是硬碰硬手艺,这一个个的绝人绝活,在冯骥才的笔下,简直是神了奇了。书中那一件件奇人妙事,真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读来令人叹为观止,惊为天人。因此,自捧上此书,手不释卷那就一点也不奇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