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6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平凡的生活中同样也是波澜起伏,妙趣横生。冯骥才老师的《俗世奇人》说得好,“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各行各业,全有几个本领齐天的活神仙。刻砖刘、泥人张、风筝魏、机器王、刷子李等等。天津人好把这种人的姓,和他们拿手擅长的行当连在一起称呼。叫长了,名字反没人知道。只有这一个绰号,在码头上响当当和当当响。”
这本书让我见识到世界之大无奇不有这句话,见识到不平凡的人。只要肯勤奋苦练手艺,我们也会成为不平凡的人,成为俗世间的奇人。
这本书十分的特别,别的书是围绕一个物或一个人而写的,而他的主人公是天津卫的人民,似乎让人觉得每个人都是都是不平凡的。 在平凡的生活中手艺人靠手艺撑出一片天,手上必须要有绝活。人一生下来就分两种人。一是勤奋的人,手艺是苦练出来的,只有勤奋才能成为特殊的人;二是懒惰的人,懒人什么都不干,没手艺自然平凡。
这本书里最让我惊讶的是刷子李,我在回家的路途经常看见刷将,他们的衣服大半都变白了,而刷子李连最难刷的屋顶都让他一滴油漆都倒不下来,这也太厉害了。酒婆喝的酒都馋了水,可在到马路时一下子就醒了,时间也太准了,在看那些案件时也是用药才把握时间,这行的也太准了,真不可思议。
在平凡的生活中,这些有“绝技”的奇人,生活会平淡吗?但问题的关键在于,“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呆。这一套可不是谁家定的,它地地道道是码头上的一种活法。”
得有真本事,才不会平淡啊!没有真本事,岂只平凡、平淡,还会更加糟糕,把生活过得一塌糊涂。我们要把平凡的生活过得不平淡。就得靠那份才艺,不只是在那时候这套是种活法,就今时今日才华也是人不可缺少的啊。在这时代有才华的人不怕遇不上伯乐,只怕才华比不上别人。随着社会的进步,物尽天择,强者生存,弱者淘汰,这不算残酷,这只是一个事实而已。
《俗世奇人》中的奇人并不是样样精通,但他们却把生活过得有滋有味,受人尊敬,当今社会也是一样,我们不可能成为面面俱到的全才,但必须得有一门精通!不是有东北农民会说俄语当上翻译,下岗工人了搞出了先进的发明吗?
生活是平凡的,却不是平淡的,因为有不平凡的人。冯老师写得《俗世奇人》叙述了平凡的生活中不平凡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