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30
想必大家都认识当今大作家——冯骥才吧,他的作品有很多很多,最近我又迷上了一本他的书——《俗世奇人》。
《俗世奇人》人物都是在天津。天津本是水陆码头,居民五方杂处,性格迥然相异。然赵燕故地,血气刚烈;水咸土碱,风习强悍。天津在近百年走出了各种怪异人物。余闻者甚颗,久记于心;尔后虽多用于《神鞭》、《三寸金莲》等书,仍有一些故事人物,闲置一旁,未被采纳。
本书里有《苏七块》、《刷子李》、《酒婆》、《死鸟》等众多人物,这些人物在作者不描写得栩栩如生。最让我感兴趣的是《刷子李》,各行各业,全有几个本领齐天的活神仙如:“刻砖刘”、“泥人张”等前面是行业后是姓。听到“刷子李”大家知道他的行业了吧。对,他就是刷墙的活神仙。他是一家营造厂的师傅,有一次到英租界镇南道给李善人干活。到那刷子李的派头可十足了,一天只刷一间,共九间,要刷九天。他穿着一身黑,他立下了一个规矩,刷墙时,身上有白点,白刷不要钱。奇就奇在这里,他还有个徒弟。在刷完时徒弟在检查时,发现竟没有一个白点。
这件事让我明白了,要成一件事必要下苦功夫,才可成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