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25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俗世奇人》,半文半白,非常有趣。这本书是作家冯骥才先生创作的短篇小说集。
书里所讲的事,多以清末民国初年天津卫的市井生活为背景,每篇专讲一个传奇人物的生平事迹。他们大展身手,成了一个个奇人,他们努力练习,成为了人们口中的传奇人物。有刷墙不沾白点的刷子李,心灵手巧的快手刘,做泥人惟妙惟肖的泥人张,还有做包子的狗不理,他们的技艺在天津卫可是出了名的。
看来,只要坚持努力,就一定会成功,成为那一行的“状元”。“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这话一点儿也不假。
在我家的旁边,有一个饭店,里面的厨师姓张,大家叫他厨师张,他做的饭可好吃了。大手一撒,一碗鸡肉秘制粥便端出来了,还有秘制皮蛋粥,也是一门绝活。别人问厨师张秘方,他也不说,只是一笑。有人打听到,说他是从12岁便开始练习,可是刚开始做的东西很难足足用了40年,终于做出了美味。
所以,每一行都有几个顶尖的人,他们做得非常好,果然是“三百六十行,行行行出状元”啊!“状元”是经过后天的努力练就而成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学会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