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15
平凡的世界,有着不平凡的奇人。《俗世奇人》向我们诉说天津卫码头各行各业的奇人奇事,大千世界,无奇不有。
刷子李的奇是他刷墙后,身上没有一个白点,如果有白点就白刷不要钱。
这可不是吹牛,他徒弟可见着了。我们生活中也是如此,不要说大话,说出来了,就要实现,不然就别出来说。吹牛也是撒谎,你说的没做到,不是欺骗大家吗?大家都知道欺骗是不对的,那吹牛不也是如此?人要实话实说,那些吹出来的话都是空的。
我们平常要的不止是不能吹牛,讲礼仪也是我们要注意的。
天津的泥人张彩塑是一种深得百姓厚爱的汉族民间艺术品,他只须和人对面坐谈,搏土于手,不动声色,瞬息而成。面目径寸,不仅形神毕肖,且栩栩如生。可是泥人张被海张五嘲笑自己捏的泥人贱卖也没人买,泥人张就把他捏下来,第二天在街上贱卖。
泥人张多聪明,会巧妙地反击。我们也会反击,但大多数人是当场大叫起来,不管在什么场合。这样的人会被别人说没素质。我有时也会大叫,我以为是只有这样的反击,看了泥人张的办法,我才想起来用脑子去巧妙地反击,让别人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我们要养成良好的习惯,这些奇人身上的一个个亮点,是值得我们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