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13
生活是平凡的,但不是平淡的。《俗世奇人》这本书中有好多有绝活的人。就像泥人张、苏七块、刷子里……有些地方的人,总把那个人的绝活放在前面,姓氏放在后面,这样读起来更富有情趣。
你们知道张大力吗?他力气可大了!张大力原名张金璧,津门一员赳赳武夫,身强力壮,力大无穷,故称大力。侯家后一家卖石材的店铺,门前放着一把死沉的青石大锁。
这把青石大锁一般人是不可能搬的动的。但是青石大锁上刻着一行字:凡举起此锁者赏银百两。
哪有人不喜欢钱的,可是这个青石大锁搁在这儿,从来没人举起过,连动都没动过,可想而知那锁有多重。一天,张大力来到了侯家后面,看到了这把锁,也看到了字,便一下子举了起来,一点也不吃力,可是后来才看到一行字:唯独张大力举起来不算。众人见了都笑了起来,张大力知道再夸他,最后把锁扔了,扬长而去。
还有刷子李。刷墙一身黑,一滴油漆也不会滴到衣服上,要不然不用钱,白刷!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绝活,但冯骥才写的《俗世奇人》里的人才是真正的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