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16
好书,是你的良师,也是你的益友,读一本好书,就如同交到了一个好朋友。
在读《俗世奇人》之前,我一直以为好书就是语句优美,令人欣赏,品味的书。但是读了《俗世奇人》之后,我才知不尽然,好书也可以是通俗幽默的。
《俗世奇人》有非常浓的讽刺意义,每一个小故事都可以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比如说“泥人张”这个故事,海张五取笑他,他却强有力地讨了回来,结局令人大笑不止。但是又让我们领悟到了那些土财主看不起手艺人,到头来却跳到自己的“坑”里,让人忍俊不禁。还有刘道元活出殡,虽然他没事找事假死一次,但这一次假死却让他尝尽世间冷暖,同时也使我们感受到人性的冷漠。
这一本小说,充分地描写了人性变幻无常,也描写当时那个年代的天津卫鱼龙混杂,形形色色的人们性格迥异。一个个性格鲜明技艺高超的奇人形象跃然纸上,让人读后回味无穷,爱不释手。
另外,《俗世奇人》就是用来讽刺当时人生百态最合适的一本小说。我喜欢这本小说,是因为它语言幽默。
事实上,我觉得《俗世奇人》这本小说告诉了我许许多多的道理以及很多知识。
《俗世奇人》是好书,一本很好的书,可以让你学到很多很多知识以外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