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23
“哐!”随着一声关门声,我回到了家。家里没有人,只有一个包裹静静地躺在沙发上,我打开包裹:里面是一本书,封面是深蓝色的,旁边用繁体行书写着“俗世奇人”,书上有许多小插画,突出了它的年代感。我十分好奇,既然大家都说开卷有益,我便打开书读了起来。
开卷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苏七块的故事,他的绝活就是治骨折。可人有了能耐就是任性,苏七块虽有妙手回春之术,却没有悬壶济世之心。他给别人看病非得要七块银元,真是利欲熏心。当然这里面也不只有反面形象,还有正面形象,比如泥人张,海张五戏弄他,他就用自己高超的技艺进行回击,真是聪明机智。
在书里面,作者冯骥才既赞美了泥人张、刷子李等人的技艺高超,还讽刺了像苏七块这样爱财如命和当时人的愚昧无知。现在的人们都是用知识证明真理,高科技使生活各处更加便捷。可我也不得不承认,一支笔有时比高科技更厉害,你能用这把“刀”讽刺人,还可以让它变成一束花去致敬一个人,唉,笔才是最厉害的武器。
在生活中,像这样身怀绝技的奇人也不少,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你尽力,去热爱你的这份工作,你也能成为一个“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