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9
《俗世奇人》是由民间奇人的故事而写的奇人故事。死鸟、酒婆等奇人的故事加入书中,每个奇人故事的名字都是由此人的外号命名。
我喜欢的故事有:“泥人张”、“小达子”、“绝盗”、“苏七块”、“酒婆”、“张大力”等奇人故事。
其中我最喜欢“泥人张”的故事。在手艺道上的人,捏泥人的“泥人张”排第一。而且,有第一,没第二,第三差着十万八千里。泥人张本名叫张明山,常去的地方有两处,一处是东北城角的戏院大观楼,另一处是北关的饭馆天庆馆。坐在那,为了瞧各样的人,也为捏各样的人。看戏台上的各种角色,瞧人世间的各种角色。此处就开始讲文中插入的一个小故事了,是一个他在天庆馆中饮酒,边在看吃客们的饮酒,边捏泥巴,一会儿手停了,将泥巴往桌上一放,走了。第二天,摊子上是海张五的全身像,人来人乐,有的拉人来一起乐,后来,海张五将模子什么的全都买走了。
《俗世奇人》其实是非常有趣的书,很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