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5
人生如客旅,生活在俗世,都是平常人,这本《俗世奇人》:人物无奇不有;内容宽广地道;语言功底深厚。吸引我一下子读完了它。
《俗世奇人》人人都有绝学:接骨的【苏大块】:心眼明亮,双手赛一对白鸟,上下翻飞,疾如闪电,只听‘咔嚓咔嚓’,不等病人觉疼,断骨就接上了。【张大力】:只见他手握锁把,腰一挺劲,大石锁被他轻易地举到空中。胳膊笔直不弯,脸上笑容满面,好赛举着一大把花儿!【泥人张】:吃饭的人伸脖一瞧,这泥人真捏绝了,就赛把海张五的脑袋割下来放在桌上一般,瓢似的脑袋,小鼓眼,一脸狂气,比张海五还像张海五,只是只有核桃大小。
我惊叹作者把人物写神了,如果我的日记,我的作文,能把人物描写得这么生动,还愁博客不加精!还怕老师不叫我打印上墙报吗?
可是细思想,书中那些《俗世奇人》的绝活,也不是天生的,是从小苦练而成的,我现在还小,正在学习阶段,我应该找一门适宜我的技艺,专而又专,精益求精。我想有朝一日,当我长大时,不是也能像苏大块,泥人张,钓鱼【大回】一样名扬四方吗?
学什么样的绝学呢?我可不学【绝盗】【小达子】的偷盗,老师说那是要坐牢的,我要学习华大夫用【认牙】绝技抓住了要犯。我要学【泥人张】用天下第一手艺打击了那不可一世的海五,帮所有天津卫的手艺人出了气。各位老师朋友,你们能提示我在当今社会,学什绝学好呢?我的原则是为千千万万的人做点好事。
怎样学绝学呢?书中【认牙】说得好:“他记不住人,不是毛病,因为他不记人,只记牙,治牙的,把全部的心思都使在牙上,医术还能不高?”不管学什么,只要专心致志,就能成功。
《俗世奇人》不强活不成,一强就空前绝后!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