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19
今天我们学了小说《俗世奇人》,在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兴致颇高。听过一句话“平凡的人过着不平凡的生活”,我当然是一个平凡的,没有美丽的外表,聪慧的头脑,过人的才在他的文章中有这样一段话手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得有绝活有绝活的,吃荤,亮堂,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发蔫,靠边呆。
这一套可不是谁家定的,它地地道道是码头上的一种活法”呵,瞧我笨的,直到看完他这篇文章我才恍然大悟,我少的就是那份才艺,甭说在那时候这套是种活法,就今时才华也是人不可缺少的啊,在这时代有才华的人不怕遇不上伯乐,只怕才华比不上别人。随着社会的进步,物尽天择,强者生存,弱者淘汰,这不算残酷,这只是一个事实而已,特别是在深圳这种经济特区,满地都是人才,不比别人强,你就会被淘汰。所以在我们这个求学的阶段要认真学点本领,业余学点特长,这样你才能在将后的社会中生存。总不能一辈子都当寄生虫,靠着父母养活吧!
其实听一个人说过这年头哪来得全才,社会要得只是人才,可这话有点邪,这年头人才辈出,社会要得又启是人才,是多才的人才。总之一句话有本领你才能活的下去。可能这话说的过了点儿,但有啥法子呢?这是个硬道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