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18
最近我读了一本书叫《俗世奇人》,这上面的人物各色各样的奇人,都是硬碰硬的来,手艺人靠的是手,手上就必须得有绝活,有绝活的吃荤,站在大街中央;没能耐的吃素,靠边呆着,这一套规定可不是谁家定的,它可是地地道道码头上默认的一种活法。
让我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刷子李》这个故事,刷子李是河北大街一家营造厂的师傅,专干粉墙,别的啥也不干。最绝的是他刷墙必穿一件黑色衣服,刷好后身上竟然一个白点都没有,若有白点就全当白刷不要钱,我是佩服的狠,刷墙这么脏的活竟然有人身上可以一个白点都没有。刷子李有一个小徒弟叫曹小三,曹小三一直半信半疑,不信师傅有这本事,他时刻关注的刷子李身上干完活到底有没白点。有一次刷完一面墙师傅抽烟休息时,曹小三看到了一个白点,他突然觉得师傅如山般的形象没了,最后刷子李看出了他的心思,说:“以为这是白点吗,你在仔细瞧瞧”。原来是师傅抽烟烧了一个小洞,里面映出的白衬裤。
看完这个小故事,我不得不说刷子李真牛,别人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事,他都可以轻松的做到,可想而知他背后付出的努力,除了佩服他之外,我想更应该学习他努力和对自己非常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