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主要写的是:蔡家二少爷的能耐特别———卖家产。蔡家是天津出了名的富商,折腾盐发的家,有钱做官,几代人还全好古玩。老爷子和太太逃难死在外面,大少爷一直在上海做生意,有家有业。家里的东西就全落在二少爷身上。二少爷没能耐,就卖着吃,人说,蔡家的家产够吃三辈子。
敬古斋的黄老板专卖蔡家的东西。十五年前打蔡家出来的东西是珠宝玉器,字画珍玩;十年前成了瓷缸石佛,硬木家具;五年前全是一包一包的旧衣服了。黄老板对蔡二少爷的态度也就一点点地变化。可最后却发现蔡二少爷却骗了他。
这篇文章让我懂得看人不能看表面,也许他/她内心更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