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奇人的读书笔记 2
《俗世奇人》是一部记事写人的小说,记下了当年的俗人俗事,作者冯骥才用生动简练的语句描写出一个个“绝活横溢”的“奇人”。
本书中,有医学顶天的奇人,有规规矩矩的奇人,有自信的奇人,也有盗中之奇人,不论富、贫,不论好、坏,都有奇人所在,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
书中的一些人物总使我过目不忘:苏七块是一名神医,而他没七块银子,决不就医。体现出一个神医规规矩矩的一面,既使人佩服,又叫人尴尬。酒婆似乎是一位酒不离手,喝酒不醉的酒鬼,然而却是酒店老板往酒中添水,当老板真正改正时,酒婆却送了性命。明明白白告诉人们:有错不改,后悔也来不及。华大夫是一位认牙不认人,忠诚老实的医生,他永远专注于自己的行业,从不受外界打扰。从不看人相貌,只是看人牙齿
蓝眼十分自信,而他不知道:再厉害的人也会有错的时候。死鸟在人背后暗说坏话,逃过人耳,却逃不过鸟耳,坏人有坏报。
在笔墨浓香中,我仿佛回到冯骥才的年代,看着奇人、奇事,感受着人的喜怒哀乐。
中华技艺,源远流长,坏的将它忘去,好的则要将它带给后人,传到永远。珍惜历史技艺,不要让它消失在历史长河中。